录昔沉

有人一笑坐生春

【何开心/谢南翔】南辕北辙 09.


09.


同居后照理两人是应该享受一段岁月静好的,结果让谢南翔焦头烂额的出科考翩然到来。


实习生在仁华的实习满也小半年了,出科考成绩和他们将轮转到哪一个科室直接挂钩,从而也决定了每个人之后留院的机会的大小或继续深造方向。谢南翔这个人理论没实操强,所以为了能顺利毕业,这两天只得起早贪黑地埋头啃教材。


但是天生会作的人无论在什么苦逼逆境里都能玩出骚操作,比如何开心偶然从半掩着的书房里听到的谢氏备考秘籍:


“HB不是铅笔是血红蛋白,AD不是钙奶是老年痴呆,VCR不是视频是长春新碱,MM不是美眉是多发性骨髓瘤……”


怎么说呢,他家小宝贝挺接地气儿的。


心疼是心疼的,宠也是要宠的,于是吃饭的时候何开心就多给他了个鸡腿,谢南翔冲他甜甜一笑,便举到眼前开始研究起肌肉骨骼起来。


何开心:“……”


突然就不是很有胃口了。


“那你出科考了之后准备先轮哪个科?”看不下去的何开心出声打断谢南翔审视鸡腿的目光,随口问了个问题。


谢南翔闻言看向何开心,把鸡腿塞进嘴里嚼巴了几口,答道:“其实我都行,没什么特别想去的也没什么讨厌的——哦周西斯我还是不要继续跟着他了。”说罢讪讪笑两声,大口再扯下块鸡腿肉,剩根孤零零的骨头在手里打转。


何开心给他递过去张纸擦手,说:“我可听说周老师的组留院名额多,大家都抢着进。”


“哟,你什么时候对我们医院这么了解的?何医生不会是单干玩腻了,想来投靠组织吧?”谢南翔坏笑,“来吧机不可失时不再来,来南哥抱。”


“你的怀抱对我不是常打开吗?”何开心好整以暇。


确实。


谢南翔伸着还没擦干净的油爪子就准备扑过来给个爱的抱抱,然后被有重度洁癖的何开心果断推开。


“真没情趣。”谢南翔愤愤地往嘴里塞了一筷子鱼肉。


何开心忍笑:“小心刺。”


吃着吃着谢南翔的咀嚼慢了下来,像是想起了什么:“仔细一想我真是我们这堆人里唯一一个没什么想法的人:叶春萌是铁了心要跟周老师跟到底,刘志光也去了临终关怀,白晓菁像转了个性似的要去儿科,就连陈曦都决定要去神经内科——说是那儿轻松推荐我也去。”


何开心把筷子往碗上一搁。


“不不不我对神经内科一点兴趣都没有,什么破理由我是那么得过且过的人吗?”谢南翔语气是认错的诚恳,表情是奸计得逞的笑意。


何开心把筷子提起来继续夹菜。


但谢南翔还真就是个得过且过的人,环顾四周,学霸们憋着一口非优秀不可的狠气,活菩萨们被悲悯情怀驱使,一根筋(没错他指的就是陈曦)为了追他就算晕血也硬着头皮要进临床,反观他自己,虽说被老爹逼着学医多少算点压力,但也只是为了他日后接下自家公司铺路,得个机会多认识一圈儿医生就行,还真没指望他在医学上干出点什么名头,毕业就行。


“我要不,去心外?”谢南翔没头没脑蹦出一句。


何开心手一抖洒了汤:


“突然这么拼?”


他也不是第一天认识谢南翔了,也不是不知道谢家对儿子的打算,刚才对神经内科的微词纯粹对自己领域的本能保护欲作祟,低等生物得很,但心里知道谢南翔看着找个差不多科室,待着等毕业就够了。


但这个不按常理出牌的家伙显然有点自己不着四六的念头,要说他们这堆人谁可能进心外,也只是白晓菁叶春萌两大学神。


“唉,就算拼,人也不一定要我。”看到何开心写满你没事儿吧的眼神,谢南翔把头一垂,嗦完勺子里的汤后又说,“你说我是不是特没用?你是不是挺看不起我的?”


“说什么呢,”何开心拍了他的背一下,“我们一树梨花压海棠的谢南翔也有不自信的时候?”


谢南翔竟然没顶回来。


这个事情就有点严重了,于是何开心凑过身去:“刚才逗你呢,你想去哪儿都可以,我相信你,毕竟你连MM不是美眉是多发性骨髓瘤都记得。”


沙雕背书法被抓包的谢南翔挠着头嘿嘿尬笑两声,便不做声了。


大事上顺了老爹心意的谢南翔穷尽一生都在其他事上叛逆,不得不说这也是他坚决拒绝和陈曦复合的理由之一——谢家二老看陈曦的眼神简直是半个儿媳。


而到了快毕业的节骨眼上,谢南翔知道老谢要抓他回公司帮忙了,人生被操纵的无力感又回来了。从小到大总被说靠着爹才白拿光环的谢南翔见过太多人,明明人都不认识他就断定他是个没真才实学的草包——可这仁华不都是他自己考进去又本科毕业出来的吗?一柜子的书不是他自己啃出来的吗?夜班不是他自己熬出来的吗?


要不就认认真真当医生去,他谢南翔不靠爹妈也能走出条自己的道儿。


于是他更加废寝忘食地备考。


魔鬼般的一个礼拜终于算是过去了,谢南翔把笔一丢十分大摇大摆地出了考场:


“出科考,拜拜了您内!”说着就要撕资料。


“诶诶诶撕它干吗,回头要是补考了还有用呢。”隔壁程老师组的小李凑上来。


谢南翔嫌弃地一摆手,大刀阔斧地片儿了纸:“要补考自己去,我这次可是好好看了书的。”


“哟!口气挺横,这次很自信啊南哥。”小李笑嘻嘻。


“那是,你南哥是什么人。”谢南翔摇头晃脑,忽的瞥见医院门口停着辆熟悉的车,眼睛一下子冒了光。


“行了没工夫和你瞎扯淡,我媳妇儿接我来了。”说着丢下身后瞎起哄的一堆人。


看见谢南翔朝自己奔过来,何开心放下车窗摘下墨镜,冲那人灿烂一笑:


“看你表情,感觉考得不错嘛。”


谢南翔挥舞着手上的破烂纸片:“我超棒。”


一瞬间何开心觉得自己是来接刚期末考完的儿子放学的。


——这个念头导致之后谢南翔坐进副驾驶何开心凑过头去亲他时,心里都有点怪怪的。但也就是那么一下下,因为这个人的嘴唇太甜,头发太软,呼吸太撩,哪儿哪儿都勾人,明明是个标准的恋人模样。


为了庆祝,他们回家收拾收拾便准备出门去烛光晚餐,刚开门刚好遇上了门口的谢父谢母,一瞬间四个人脸上原本都挂着笑容都尴尬地凝固住。


“爸妈,你们怎么来了?”还是谢南翔先开口打破了沉寂,心虚地看着父母狐疑的神色。


“想着好久没来,看看你是不会又把这里弄得一团乱,”妈妈还指指手里提溜一箱牛奶的谢父,“顺便给你送点吃的。”


“嗨我都多大了。”谢南翔连忙凑他们手里接过牛奶和一堆其他有的没的,一起放到餐桌上,“还查寝呢?”


“叔叔阿姨好,我是谢南翔的朋友,我叫何开心。”何开心在谢南翔放东西的时候非常得体地打招呼,谢母冲他笑笑也问好,谢父则只是一点头,然后冲着自己儿子道:


“怎么,不请我们进去坐坐?”


“哎哟,真不巧今天我们约了去吃饭,订了位置去晚了就取消了——”


何开心却打断了他,伸手做一个请进的手势说:“没事没事,到时我抄近路过去二十分钟就够,叔叔阿姨来一趟还是要进去坐坐的。”


说着把二老迎进了家门,谢南翔在身后做鬼脸,被何开心瞪了一眼。


之后也就随便谈了点谢南翔的出科考,何开心的情况,谢父母坐了大概十分钟左右就起身让他们好好庆祝去了。


谢南翔送走父母长出一口气,便催着何开心出门:“走走走,他们也真的会挑时间,事情都挤一块儿来真的绝了,再不去就赶不上了。”


何开心回头看了眼家里,挂着两件衣服的衣架,摆着两双拖鞋的玄关,两只水杯,沙发一头是外科书一头是心理学书,皱了下眉头也跟着出去,关上了身后的门。


因为有心事,何开心开车的时候表情不免严肃一点,谢南翔瞥了一眼便说:“嗨这段时间我都忘了,本来早就想介绍你给我爸妈——今天不赶巧,这么点时间出柜太不郑重,改天我约个日子大家一起吃顿饭怎么样?就这个礼拜天。”


何开心看了他一眼,然后慢慢点头:“好。”


“唉我说你不会生气了吧?我真的没想瞒着我爸妈,有这么一个大美人当媳妇儿我恨不得拿喇叭吼呢,要不我现在就打电话?”说着就要掏手机。


何开心从方向盘抽出一只手按住他:“我不是这个意思。”


“嗯?”谢南翔困惑地看着他。


“我只是……”没说完何开心便摇了摇头,“没什么。”


显然被敷衍了的谢南翔不服气,刚想要追问时手机震了一下,低头一看是他爸,他把平日里要不就是不理他,有急事从来只打电话,界面里还是“你已经加了 老谢 为你的微信好友,你们现在可以聊天了”。


“明天晚上五点回家吃饭,有事,单独来。”


谢南翔心里隐隐有点不安。


“怎么了,谁?”何开心见他沉默很久便问。


谢南翔锁了屏把手机塞回口袋:


“就一点科里的事儿,看了眼和我没关系。”


何开心也不再说什么。


结果鸿门宴就来了。


有段日子没回家的谢南翔受到了一桌子好菜的待遇,正吃得香呢,谢母一句:“你和那个小何,是不是有点什么。”


然后就噎住了。


“成何体统,我不允许,断了吧。”谢父接着开口。


谢南翔也不顾满口的菜,把碗筷撂下,站起身,终于咽下去喘匀了气,斩钉截铁地开口:


“如果叫我来就是为了说这事儿,那就不用吃饭了,”


说着往门外走去:“何开心这个人是我辛辛苦苦追来的,没什么说断就断的道理。”


“哎呀南南,你听妈妈说呀……”谢母说着就要去追。


“妈,您真不用劝我,这事儿已经定了,没得商量。”


谢南翔走到门边,看了眼依旧坐在餐桌上脸色铁青的谢父,想了想,鞠了一躬:


“还有件事儿我也通知一声,这次分科考完了呢我打算争取个留院资格,不行呢江城其他医院也可以去考,反正我以后是打算正儿八经当医生去了,公司那边的事儿可能就不太有时间帮您了。”


说着不顾谢父拍桌的声音和谢母的劝说声,关门走了。


出门走了一会儿,当寒意慢慢渗透进衣服里,谢南翔意识到自己把外套忘家里了,冷的他直打颤,还好手机塞裤兜里,于是哆哆嗦嗦摸出来想都没想就打给了何开心。


“怎么了?”何开心还在加班。


“想你了。”谢南翔听见这声音心里一烫,就顺口撒了个没皮没脸的娇。


但说不清是心理学太神还是何开心太了解谢南翔,就从这么三个字里何开心接收到了的一堆信息:“你怎么了?出什么事了吗?你声音怎么在抖?”


谢南翔叹为观止,只得摸摸冻得冰凉的鼻尖:“我出门吃饭忘穿外套了,冷。”


然后收获了一耳朵骂骂咧咧的唠叨,莫名觉得心情好了不少。


tbc.


评论(17)

热度(39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